FSC认证帮助福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于:2019-12-19

福建龙泰竹制品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福建龙泰竹制品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建阳市徐市镇工业区。主营竹林经营、采伐和原竹销售。认证竹林为天然更新,总面积为930.5 公顷,分布在徐市镇和书坊乡。

目前,龙泰公司将其所有的营林活动,包括采伐、采集、集材、修建林道等都外包给了当地林业工人,雇佣当地及周边乡镇的林业工人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该公司制定了适当的培训计划并对外包商及职工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职业安全、劳动技能、FSC基础知识、FSC 相关要求及各类营林活动的技术指导等。

image.png

图注:龙泰竹制品经营竹林,获得FSC 认证的竹林面积有930.5 公顷。分布在徐市镇和书坊乡。图为书坊乡的竹林中,工人正在砍伐毛竹。按照FSC 的要求,工人林中作业时必须戴安全帽,穿醒目的橙色警示服,避免在作业时受伤。同时龙泰竹制品需为工人准备急救箱,购买保险。


FSC 森林经营原则4.1 规定,森林经营区及临近地区的社区群众均应享有就业、培训及其他服务。也就是说森林经营单位应积极支持社区的发展和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


书坊镇林场存在三种类型的高保护价值林,分别为水源涵养林、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对当地村民有重要意义的文化场所(寺庙)。龙泰公司就高保护价值森林的维护与管理措施问题向利益相关方进行了咨询,并制定了有关保护并提高已识别高保护价值森林特征的管理程序。


社会效益:认证帮助人们促进森林经营者和当地社区、原住民及工人之间的关系,确保他们的权益,提供公开对话的平台,并营造相互尊重和信任的氛围。

书坊乡的村民都很支龙泰龙泰竹制品承包竹林,这多归功于龙泰对他们的尊重和权益的保护。以前,村民都饮用当地的山泉水,但其实也不确定哪个山泉水能喝哪个不能。龙泰竹制品主动帮助村民化验了饮用水,保证了他们的饮水安全。同时,从消防、当地建设等多个方面反哺村民。

在贵溪村,村民集资建了一座庙,庙里供奉的是三大公、七大公和吴三公。三大公和七大公很多村民都种植香菇。每年七月十六吴三公生日的时候就在山上举办庙会,上香办酒席。这个时候护林员就会来帮助防火,提供灭火器等等。林场在这个庙周围画出了两百多亩的高保护价值林地,不进行砍伐。守庙人叶师傅说,租给公司比自己管理合算多啦,不仅规范了,收入也更高了。

伐竹工人杨师傅也表示,有公司承包好很多,管理规范,之前村民都是自己随便弄,有了公司承包竹林的产量更高了。他们工作也都有更好的防护,例如会穿亮橙色的防护服,避免砍伐时被误伤,也有急救箱。另外每个人都买了意外险。

与很多乡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不同的是,这个村90%的人都留下了。因为留下来有山管,也有加工厂可以工作,每个人年收入也有三五万,跟出去打工差不多。而留下不用看老板的脸色,也可以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照顾老人小孩。有好的就业机会和收入,让村民更容易留在故土。

书坊乡林业站的翁师傅是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林业人,现在兼职管理书坊乡的这片竹林,主要负责管理护林员的工作。在公司承包前,一亩毛竹一年新增15-20 株,承包后每亩能新增40-60 株。这里也有野猪,还有短尾猴。每年春天短尾猴会成群来这里破坏春笋取乐,护林员和工人不能也不想伤害它们,只能想法赶走。


环境效益:认证可以帮助经营者制定营林规划,识别和保护生态系统的价值和功能。通过FSC 认证,森林经营者可以获取培训课程、行业内最佳实践方法、以及国家和国际法律的相关信息。认证同时也维护了企业在非政府组织中的声誉,并促进企业与这些非政府组织进行积极的对话。


FSC 森林经营标准的原则10 中对化肥和化学品的使用有严格规定。

10.7 人工林经营要尽量避免使用化学杀虫剂及化肥,而主要依靠预防和生物防治措施。

image.png

图注:龙泰竹制品在书坊乡的竹林中,被砍伐后的毛竹在中间戳一个洞,这样剩下的部分会更快腐烂,化为肥料。

image.png

图注:龙泰竹制品在书坊乡的竹林中,工人轻车熟路地挖出两只冬笋。关于冬笋该不该挖,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挖冬笋可以疏松土壤,有利于春笋生长;另一种则认为冬笋不挖腐烂后可以变成肥料,长出更多的春笋。龙泰目前正在徐市镇的竹林尝试不挖冬笋,观察效果如何。


成为FSC 认证林地后,林地里禁砍阔叶林,也不再使用农药化肥。通常,竹林的病虫害主要是蝗虫,主要发生在干旱时期,但这里很湿润,所以很少虫害。一直是只采冬笋不采春笋。
冬笋不会长成竹子,就算不挖也只是烂在地里。关于冬笋该不该挖,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挖冬笋可以疏松土壤,有利于春笋生长;另一种则认为冬笋不挖腐烂后可以变成肥料,长出更多的春笋。龙泰目前正在徐市镇的竹林尝试不挖冬笋,看看效果如何。书坊乡的竹林还允许村民自己挖供自己家吃。而在徐市镇的竹林套种杉木,则可以防雪灾虫灾。

闽北地区有种植竹林得天独厚的条件,山地海拔高,土肥好。建阳一直都有林海竹乡的称号。龙泰的林地都是天然更新的竹林,在当地已有数百年历史。这里的竹林不施肥,而是依靠土壤本身的肥力,竹林下的腐殖质有约三十厘米厚。从前农民经营竹林习惯施化肥,跟种菜一样,觉得这样竹子长得快。但这样长出的竹纤维不好,而且会使土壤肥力下降,造成土壤板结。在做了认证后,更认识到这一点。

image.png

图注:龙泰竹制品在书坊乡的竹林。这里时有野猪出没,春天的时候还有成群的短尾猴前来取乐。


经济效益:对森林产品和服务进行可持续与有计划性的使用,可以帮助企业确保其经济活力。有些措施,例如产品的多样化,有助于抵御市场波动,以及缩短收获期之间的空窗期。


龙泰竹制品的法人吴贵鹰是一个美丽又能干的女人。她从小在竹乡长大,跟书坊乡很多乡亲都认识。小时候就生活在竹乡的她有无数关于竹林的趣事分享,采集野杨梅、米珠等各种野果等等都是美好的回忆。到了开饭的时候,外婆在家门口一喊,远远都能听见。家里的很多用具都是竹子做的,盛放食物晾晒食物的篾子,背孩子的竹篓,竹笋则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她算是出身在竹业世家,叔叔姑姑都是做竹制品生意的。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对竹制品加工特别的熟悉,也非常有感情。也是通过竹制品生意,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她和老公一个管厂,一个负责贸易,生意越做越好。膝下一儿一女,十分幸福。

很有商业头脑的她,很早就有意识去申请FSC 的认证。而正是因为这一认证,龙泰拿到了国际家居世头企业的订单。在新厂的陈列室里面,有琳琅满目的竹制品,除了菜板、收纳盒、刀架、竹碗等日用品外,还有与时俱进的iPad 架,更有新开发的竹制家具,在精密机械的帮助下,竹制品的品种越来越多,几乎涉及了家居的方方面面。

这条路走来虽不容易,却很有收获。吴贵鹰告诉我们,刚在徐市镇开厂的时候,当地人一到五天一次的集市就会旷工,后来才慢慢规范起来。现在,新厂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工人都严格佩戴防护品(戴口罩和防割面具)。机器都是密闭的,粉尘会随排气管抽走。废料和粉末都用来燃烧,来保持恒温室的温度。


image.png

图注:在龙泰竹制品的产品陈列室中,各种竹制品应有尽有,包括竹制的砧板、文具、衣架等等,几乎所有日用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下一篇:FSC 森林管理原则
其他故事
投稿

为了鼓励和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自愿性可持续标准热点问题,扩展互动交流空间,特通过本网站及微信公众号,面向相关组织机构、技术工作者等征集主题相关稿件。投稿联系邮箱:ll@china-cas.org